噪声地图的实际运用价值

噪声地图是一种将环境噪声分布状况图像化、可视化和地图化,可提供给任何人适用,在城市噪声的管理、控制和规划决策运用中,为了制定出更为经济、科学、有效的发展策略起到相当大的推动作用,那噪声地图还在那些应用起着重要运用价值呢?

  1. 反映区域内受不同程度噪声影响人口分布状况,寻找噪声热点区域

这是噪声地图最重要的功能。由于与地理、人口等信息的结合,通过噪声地图可以统计处于不同噪声等级范围内人口数量,找出受噪声影响严重的热点地区,并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。这在城市规划过程中的作用尤为明显,使决策者在规划阶段便掌握到可能出现的噪声情况,在建设实施阶段便采取了有效的预防措施,避免了噪声污染的发生。

  1. 跟踪和预测区域噪声的变化

对区域内的噪声源的变化进行定期跟踪,修订输入参数,可得到不同时期的噪声地图,反映当地环境噪声的变化,把握噪声变化的趋势,以及时有效地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噪声预防措施。

  1. 预测和展示噪声治理措施实施前后的效果

这也是噪声地图的一个主要应用。在实施大型的公共噪声控制工程时,可通过噪声地图技术,将措施实施前后无形的噪声分布状况以图像形式向公众展示和咨询,有助于公众对工程效果的理解,和获得公众的支持。

  1. 不同地区噪声状况的比较,便于不同地区的经验交流

噪声地图在许多欧美国家的城市管理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,如在法国,道路或铁路修建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估时,必须提供修建前后的噪声地图以说明项目队周边区域的影响;在芬兰,甚至可以根据噪声地图禁止一些开发建设项目。更重要的是使噪声处于全民监督之中。

新闻出处:这里

7 Comments Add yours

  1. nut说道:

    总而言之,价值很高

  2. fft说道:

    功能强大的噪声地图

  3. FIY说道:

    介绍的很仔细!

  4. 婷娜娜哦说道:

    经验所谈甚是,怎么做又是一回事拉!!

  5. 人生还是需要运气说道:

    噪声地图被人认识还是觉得国外做得的更普及,我们国家还是有一段距离要去学习的

    1. wang慧珠说道:

      要是能够完全使用开来应该作用是非常大的,噪声地图的汇总能力就

  6. 琼玉萍琦说道:

    能被制造出来就是他的价值所在的!!

留下评论